電算中心推動學生專案培訓成果

  電算中心一直致力於推動學生專案培訓,透過聘任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生,將其融入學校各領域,帶來更多創新和效益。提供的專案選項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更使他們深入了解實際系統的開發流程。
  在實際開發過程中,學生需與專任同仁及相關單位合作,透過會議、使用者反饋去了解使用者需求,並及時做系統調整及優化。這樣的培訓不僅讓學生深化專業知識,更培養了良好的溝通和協作能力,為未來的職業生涯奠定堅實基礎。
  電算中心推動的學生專案培訓中,部分醫學資訊系學生大四在電算中心實習課程結束後,選擇繼續在學校攻讀研究所,同時保留在電算中心的工讀職位,能夠在學術研究和實踐工作之間找到平衡,既能深入專業領域的深度學習,同時繼續參與實際專案,這對綜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更在學習過程中培養了扎實的專業知識和卓越的解決問題能力。
  不僅豐富了電算中心的人才培養模式,同時也為學校的學術和實踐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結合學術與實踐的發展模式有助於培養更具競爭力的專業人才,同時促進學校與產業之間更緊密的合作,進一步提升學校的整體競爭力。

學生專案學習成果與回饋:

一、專案協作:
  參與專案開發和程式設計工作,同時提供相關工作的協助,讓學生們更全面地了解並應用他們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技能。
(1)多元支付平台-各項文件申請服務
支持教育部推動大專院校校園行動支付方案,電算中心積極實現系統多元性發展與應用,將多元支付系統、款收平台與各項文件橫向整合,進行系統功能優化與強化。這一整合平台的建置不僅有助於簡化同仁的行政程序,減輕行政負擔,同時也有效降低現金管理和安全風險。

(2)人事差勤系統介面升級
差勤系統經過升級,引入新功能以提升系統效能和使用者體驗,致力使系統更為美觀且易於使用,利用靈活的版面設計,以適應不同螢幕尺寸,提供更佳的使用體驗。在這項優化工作中,專任同仁帶領下,學生共同討論系統的改進方向,並收集同仁的使用反饋,以深入了解實際需求,更準確地設計出符合使用習慣和期望的系統介面。

(3)場地借用
為了更有效整合教務統與校內場地服務,電算中心積極進行系統升級,以期提升系統的互通性,確保教學和場地使用流程更加順暢。同時,致力於降低系統操作複雜性,使其更符合學校內部的實際運作需求。目前系統仍處於開發階段,期盼通過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動系統的完善,以提供更便捷的系統服務。

二、AI相關應用:
(1)AI會議記錄
現在會議記錄由人工聽寫較耗時費力,因此開發「AI 會議記錄」, 利用 AI 技術自動生成會議記錄 將會議錄音檔轉換為逐字稿,並根據指定的摘要格式生成會議重點摘要。 由 電算中心同仁負責語音轉文字模型技術的開 發,學生 則 負責介面設計和功能實現。

三、學生執行專案學習後回饋:
參與學生李○銘:
時光匆匆,一個學期又要結束了,依稀記得開學時初入碩士班的那股興奮感,同時我也在電算中心進行工讀,這段時間我參與了各種專案,從中學習到了許多寶貴的技能,這段經驗加強了我的問題解決和自主學習的能力。同時我也獲得了與專業人士一同工作的機會,這不僅擴展了我的人際網絡,還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實用的經驗。
這段在電算中心的工讀經驗不僅豐富了我的專業知識,還培養了我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團隊協作的能力,感謝電算中心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獲得這份寶貴的經驗。


參與學生郭○羚:
在電算中心工讀的這段時間,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寫程式和操作軟體的技能,也在處理各種程式問題的過程中,提升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與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工作方式,讓我培養了良好的團隊溝通與合作精神。令我學會如何有效地和同學合作,共同解決技術上的難題。
最後,很開心能有機會在電算中心工讀,這份工作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業方向,也讓我對人際關係和職涯發展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寶貴且難得的學習機會。

參與學生莊○怡:
在學校電算中心擔任網頁開發工讀生是一段相當有意義的經歷。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實際應用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同時也讓我深入了解工程師在實際工作中所面臨的挑戰和需求。透過參與網頁開發項目,我不僅學會了設計和建立各種各樣的網頁,還學會了如何優化代碼以提高網站的效能和性能。
這份工作也讓我加強了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因為我需要與其他工程師和設計師密切合作,以確保我們的項目能夠按時完成並符合要求。我更加了解到技術領域的快速變化,因此學會了不斷學習和更新知識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這段工作經驗豐富且寶貴,不僅提升了我的技術能力,也培養了我的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期待將來能夠將這些寶貴的經驗應用於未來的工作和學習中。

參與學生盂○蕙:
在電算工讀期間,我體驗到了真正的職場環境,並將大學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實際的專案開發,這讓我更了解如何運用自己所學的技術。我也學習到了大學期間沒有碰過的架構。而在開發過程中也遇到了各種問題,在工讀期間我學會如何分析、找出解決方案。這次工讀讓我得到了很多很寶貴的開發經驗,提升了我的專業能力和實作技巧,我相信這對在之後的職場上會有所幫助。

參與學生陳○婕:
在慈濟大學電算中心軟體開發組擔任工讀生的四個月期間,我深刻體會到軟體開發的挑戰與樂趣。主要工作內容為改寫學校的教職人員差勤系統,這項任務讓我更加熟悉了HTML、JavaScript、CSS、Bootstrap以及jQuery等前端技術。
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了如何有效地合作與溝通,尤其是在團隊中與同事共同協作的經驗。透過這個專案,我不僅提高了我的編程技能,更深入了解了軟體開發的流程和方法論。
改寫教職人員差勤系統的過程中,我運用了HTML設計出直觀且使用者友好的介面,利用JavaScript實現了動態互動功能,同時透過CSS和Bootstrap確保了整體風格的一致性與美觀。使用jQuery更加快速地處理各種事件,提升了系統的效能。
這段寶貴的工讀經驗不僅增進了我的專業知識,也培養了我的問題解決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我深感慶幸能夠參與這個具有挑戰性的專案,為學校的差勤系統做出了實質性的貢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