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資訊講座『WordPress網頁編輯與操作』

  慈濟大學一直以WordPress作為教學及行政單位網站管理的基石。為了協助各單位網站管理人員更有效地打造符合需求的網站,本中心舉辦了一場專業的教育訓練課程。這次課程邀請具有網站設計實務經驗的講師,分享如何善用WordPress平台工具,使管理者更輕鬆地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網站。

  自2013年開始,中心積極推動將各教學及行政單位的網站遷移到WordPress平台。歷經多次升級,從最初的3.6版升級至6.4版。每次改版不僅針對安全漏洞進行修補,同時新版的WordPress也增添和優化許多功能,提昇網站的安全性和效能。

  講師深入介紹WordPress為開源的內容管理系統(CMS)。根據W3Techs最新的數據報告,至2023年,全球近43%的網站使用WordPress,在內容管理系統(CMS)市占率達62.9%。WordPress擁有上萬個佈景主題和功能外掛,在全球廣泛被應用,即使使用者缺乏程式開發能力,也能輕鬆架設及管理網站。

  在課程中,每位同仁進行了實際的網站建置練習,講師推薦了評價極高的佈景主題Flatsome,也支援手機頁面呈現,並提供現成的版面配置內容區塊可套用,極具方便性。同仁們練習使用UX Builder頁面編輯器的區塊編輯功能,包括Row(行)、Column(欄)、Element(功能)等,三元素組合成完全客製化的頁面,自由調整欄位寬度。實作練習結束後,同仁們對網站主選單設計、頁首及頁尾的設定等有了更深的版面設計概念。

  這次的教育訓練充份展現了區塊編輯器相對於傳統文字編輯器的優勢,提供更直覺且靈活的操作方式,使編輯者更輕鬆地打造網站的外觀和內容。課程全面涵蓋了區塊編輯器的各種功能和應用,從基本操作到進階技巧,讓同仁能夠充分發揮潛力,建立獨具風格和創意的網站。透過實作案例演練,不僅提升了實務操作能力,更讓同仁在解決問題時更加得心應手。期待將這次的學習成果順利應用於各單位的網站管理,為網站建置及內容呈現注入更多創意和專業,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網站。

(撰文、照片:電算中心 教育訓練組)

講師: 林國祥 / 方舟創點有限公司 程式設計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