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教學行政區網路設定

系上新買了一台全新的電腦,想趕快試用上網?
那該如何設定上網的步驟:

檢查電腦是否已連接牆上的資訊插座(網路孔)?

  • Q: 牆上完全找不到任何網路孔
  • Ans:請系上助理幫忙, 打電話給電算中心, 上電算網站填服務申請
  • Q: 有網路孔, 但沒有網路線?
  • Ans:問一下系上助理, 或打電話給電算中心問一下

IP 的取得及管理

  • IP資源屬學校公共財,只有使用權無擁有權。校內IP是分配給電腦而不是分配給個人。因教育部提供本校之IP數量固定資源有限,但校內各樓層電腦數量逐年增加,未來各區域逐漸面臨IP可能不足之情況,故必須登記目前這個 IP 是誰在使用
  • 新購電腦或網路設備屬於校購財產者,得分配1個新IP。恕無法提供教職員私人電腦擁有校內固定IP。
  • 新進教職員尚未取得個人電腦配備但急需使用私人電腦處理業務者,可暫時向電算中心申請取得IP,待分配之電腦交付後,即由分配的電腦使用原先申請之IP。
  • 校內電腦老舊故障申請報廢同時,電算中心亦將配合報廢程序收回原分配於該電腦之IP。若報廢前新電腦已進貨, 則新電腦將續使用原分配於舊電腦的IP
  • 分配使用之IP若6個月內無任何連線記錄亦未事先向電算中心報備者,將由電算中心收回該IP,以妥善分配運用IP資源。
  • 筆記型電腦因為常移動, 設為固定IP 極為不便, 請儘量使用無線網路。
  • 請勿私自盜用IP,以免干擾其他老師或同仁之正常使用。
  • 若各研究室實驗室因教學研究有IP不足問題或無線網路收訊微弱問題,建議自行採購無線IP分享器,以分享方式連接校園網路。採購無線IP分享器進貨後仍需要於舊電腦的IP
  • 電算中心IP 相關服務業務窗口: 校本部 振隆(分機:1572) 人社院 西文(分機:1630)

如何確認電腦有設定 IP 或如何設定

1.從電腦的左下角點選開始按鈕-> 設定(S) ->控制台(C)中找到網路圖示點選兩下出現如下圖點選TCP/IP

network3

2.填入所核發的IP,子網路遮罩

network2

3.點選通訊閘,填入電算中心分配給你的通訊閘(通常是 IP 的前三碼+.1, 例如 IP是 203.64.82.25, 通訊閘為為 203.64.82.1)

networ1

4.新增(A)DNS伺服器 203.64.78.99 或 203.64.78.98 任選一組, 再加 8.8.8.8 或 9.9.9.9任選一組

填入網域: tcu.edu.tw

主電腦:請填入你的電子郵件@之前的英文代號

network4

5.重新開機後即可連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