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1- 資安講座『職場應用AI服務實作課程 & AI資安』

  隨著新興科技的普及,AI人工智慧不再像過往一樣充滿距離感,或是停留在「機器人」的印象。機器學習、AI模型訓練、客服聊天機器人、自駕車、元宇宙及ChatGPT等人工智慧相關應用已深入日常生活與工作。面對AI生活應用普及,我們應學習安全使用AI服務,提升職場效率。電算中心再次邀請中華民國網路封包分析協會理事長劉得民擔任講師,深入介紹AI新興技術在職場上的應用,探討AI在資訊安全中可能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同時提醒同仁做好AI服務應注意的資訊安全保護措施。

  劉得民理事長首先引導我們了解常用的AI服務,包括文字型態、圖像型態、各種AI流程綜合應用及影像型態等。文字型態中,我們深入了解到由OpenAI組織所發展的ChatGPT以及Microsoft公司與OpenAI合作的Bing的應用。這兩者皆提供中英文提示詞語言,可產生文字和圖片服務。在實作練習中,我們學習到清晰的問題描述,如在人、時、地、物方面要明確,將有助於獲得更好的結果,而ChatGPT可以快速生成各種文件,從活動計劃書到各種文字稿,都能在短時間內完成。

  接著,劉得民理事長示範了圖像型態的應用,以Leonardo AI的繪圖服務為例。我們深入了解了繪製的要點,包括主角或主題的連貫性、背景與環境、繪製方式、繪圖風格、圖形尺寸比例等。透過適宜的詠唱提詞設定,我們驚訝地發現可以在短時間內自動生成令人驚豔的圖片。同仁們在課堂中都非常認真地製作屬於自己的圖片,展現了AI在藝術創作上的潛力。

  然而,在享受AI技術帶來便利的同時,劉得民理事長也提醒我們AI在資訊安全中可能存在的缺失和應注意事項。這包括誘使AI產生惡意程式、偽冒AI服務元件等。他強調不要輕易安裝AI App檔案,儘量使用官方提供的操作介面。同時,我們要特別注意ChatGPT的使用方式,資料輸入後可能傳送到外部伺服器,需要預防機敏資料外洩。最後,講師再次強調使用AI服務時應符合資訊安全基本原則,遵守資安法及個資法的規定,不要透露機構名稱、個人資料、更不要上傳公務內部文件,避免敏感內容外流。

  這場講座讓同仁們深刻體會到AI網路服務是未來辦公室電腦必備的技能。我們應善用AI服務的輔助功能優勢,繞過AI服務的缺點,同時搭配資訊安全的好習慣,讓AI成為我們職場上的得力助手,提升工作效率。電算中心仍會持續舉辦資訊及資安的講座,讓同仁不斷學習和進步。

(撰文:電算中心 教育訓練組  照片:曾繼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