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資訊講座『ChatGPT 行政應用實作』

  生成式AI:『ChatGPT』發展快速,大家都說ChatGPT很好用,我們卻總是霧裡看花般,無法確切掌握操作?要如何正確使用ChatGPT?「它」是工作上的助手還是競爭者?電算中心邀請查特普拉斯吳承穎講師說明生成式AI的特色與本質,讓同仁從根源理解AI,並應用在行政工作上,期能提升自我工作能力!

  課程以一系列深入而有趣的實作情境關鍵字為主,在產生新對話提問時,如何事先設定個人自訂指令,並輔以描述個人承辦業務的工作性質,及設定回覆方式指令,在ChatGPT建立一個符合特定需求的應答系統,這對於提高ChatGPT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溝通非常重要。

  ChatGPT在行政應用的實作練習部分,老師彙整了一系列關鍵字及撰寫關鍵字的技巧,搭配使用ChatGPT來快速生成多種行政文件,其中包括模擬撰寫感情豐富的電子郵件以及精準的英文翻譯。這些技巧對日常行政工作中的文件處理和溝通十分實用。此外,校內的例行性會議眾多,以會議主題議程與討論事項為範例的主要關鍵字下指令,快速讓AI自動生成會議紀錄與重點摘要。講師也講授行政同仁常需撰寫校內外研究計劃專案,讓AI生成以表格呈現的計畫預算表及甘特圖、還有計畫書的量化效益及質性效益回饋等等,課堂上讓同仁同步實作練習,講師在旁指導學習進度,參與課堂同仁表示對於提高工作效率和溝通準確性有很大的助益。在行政工作上善用AI,讓它成為我們工作的加速器。

  講師也提醒在使用AI時需要更謹慎,關於AI在資訊安全中的重要性和潛在風險,AI生成內容涉及知識或事實時,更應查核溯源,辨別正確性與可信度,並應注意保護個人隱私和資料安全,資料要去識別化,避免洩漏敏感資料給AI服務。讓我們在享受AI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必須時刻保持警惕,確保私密資料的安全與保護。

 (撰文:電算中心 教育訓練組  照片:曾繼峰)

講師: 吳承穎(樂咖老師)
1.查特普拉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共同創辦人
2.企業 ChatGPT 顧問
3.Google Data Analytics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老師提問,同仁踴躍回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