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算中心推動學生專案培訓成果及強化教職員生數位力

  資訊科技趨勢變化迅速,電算中心致力於推動校內資通系統智慧化為目標,以促進校園智慧化數位轉型,將資訊科技整合到校務行政應用中,實現行政工作流程數位化,提升行政工作的效率和便利性。同時提升數位韌性與競爭力,以應對不斷變化的資訊科技環境和威脅,確保校園資訊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並以此作為提升整體校務運作效能的基石。

  為加速達成目標,電算中心近年與校內資訊相關系所學生攜手展開專案培訓,聘任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生加入電算中心團隊,透過類似產學合作方式,由專任同仁帶領學生參與校內系統開發、導入或分析實作專案,將課堂學習的知識應用於實際系統開發,提供學生實踐所學知識的寶貴機會,同時培養學生在真實工作環境中所需的專業能力和經驗。

  在系統開發過程中,會先與校內相關單位進行緊密的溝通,透過定期會議、需求收集和使用者反饋,深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和期望,並即時調整和優化系統功能和設計,此模式可以確保系統能夠準確地滿足使用者需求,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並確保系統的可靠性和使用者滿意度。而學生與電算中心專任同仁密切合作過程中,學生有疑惑時,專任同仁用心回答問題,互相討論,培養良好的溝通與協作能力,建立雙方共用合作默契。

學生專案學習成果與回饋:

一、專案協作:

  參與專案開發和程式設計工作,同時提供相關工作的協助,讓學生們更全面地了解並應用他們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技能。

(1)「線上多元支付平台」協作開發。

  「線上多元支付平台」預計整合校內小額支付平台,提供教職員生快速完成各類型申請或儲值繳費,初步將先開放部分如汽機車費用、各項文件申請系統、餐卷儲值、冷氣儲值。此專案中注重讓醫資系學生們共同參與系統開發會議,與相關單位一同協作和溝通,實作開發時,由專任同仁帶領醫資系的大四實習學生們組隊運用所學知識開發小功能,還提升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

線上多元支付平台協作開發畫面(示意圖)

(2)「停車場使用費明細管理」協作開發。

  現行停車場使用費仍主要依賴同仁人工處理資料,在建構線上多元支付平台前,需重新設計、開發校內金流資料流相關系統,因此近期新開發-停車場使用費明細管理系統,切一塊功能出來,由專任同仁指導醫資系大四實習學生撰寫檔案上傳程式,實作匯入\匯出功能,培養學生的程式設計和問題解決能力。此系統仍持續開發中,預期將為行政同仁們帶來更便利的系統操作體驗。

停車場使用費報表管理

(3)「各項文件申請系統」協作開發。

  各項文件申請系統整合至線上多元支付平台前,需重構系統架構及介面,先由同仁開發新的各項文件申請系統,再讓學生們共同參與強化系統功能,由專任同仁帶領學生,在既有各項文件申請系統實際合併送繳費單功能,提升了文件申請流程的效率和便利性。

各項文件申請系統

(4)「導師評分表查詢系統」協作開發。

  目前尚無完整的導師評分表查詢系統,經多次開會與討論瞭解需求後,投入專任同仁人力做相關需求訪談、系統設計,讓導師能夠查詢相關分數。由電算中心同仁引導學生構思導師評分表系統示意圖及制定介面設計和資料庫設計方案,並進行系統開發。

導師評分表系統(示意圖)

二、AI相關應用:

  現行AI應用於校務行政面較為缺乏,目前階段先讓學生瞭解AI實際應用方式,在AI應用會議與教育訓練時,邀請學生共同參與,培養學生AI素養,期待學生技能提升後,由專任同仁帶領學生參與AI分析。儘管目前學生尚未實際開發AI模型應用,但先讓參與的學生構思使用者應用AI生成紀錄版面設計,啟發他們在版面設計方面的創意,期待未來更多學生與同仁參與AI應用,為學校帶來更多的創新和效益,並為未來的AI應用奠定堅實基礎。

 

三、學生執行專案學習後回饋:

參與學生洪○彬:

  在電算中心工讀期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不僅包括開發良好的系統、前端、UI設計、工作流系統等技能,還學習了其他,例如如何在團隊中合作、討論和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案。透過實習,我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可以在未來的工作中使用。我工作的員工都非常包容也很樂意的指導我,如果我遇到困難我可以提出問題,他們會幫助我。就連電算中心的工作氛圍和工作方式都非常支持我和我的朋友們發展。員工同事介紹新的程式語言和應用程式供我們學習的情況並不罕見。以便我們仍然更新最新的知識,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

參與學生李○銘:

  在電算中心實習給予我非常豐富的學習和成長機會。首先,他們提供了實作培訓模組和專案,這讓我能夠實際應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在真實工作環境中學習和解決問題,讓學與用合一,進一步提高我的專業能力。
  其次,我有機會參與AI系統的開發、導入與分析實作專案,這讓我深入了解並運用AI技術,將其應用於實際的專案中。這個實踐經驗不僅加深了對於AI的理解,還提升了我在AI領域的技術和能力。
  我也參與了專案開發和程式設計工作,協助系統的維護和支援等相關工作。這樣的多元任務讓我更全面地了解並應用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技能,也學會了如何處理系統維護和故障排除等實務工作,同時在與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進行有效的協調和溝通。
  這次在電算中心的實習經歷對我的成長帶來了巨大的助益,通過一系列參與實作專案,我得以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並體驗團隊合作和溝通的重要性,這次實習經驗為我的個人和專業成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讓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參與學生張○楓:

  這四個月來的實習真的使我受益良多,學到了很多新的開發工具和程式語言,另外我個人還挺有感觸的點,就是在職場上如何跟同事分工合作和溝通,以及討論,除了學習新技術外,在職場上跟人處事的技巧也是相當重要,當然我也是親身經歷過才如此有感,事情是這樣的,我跟前輩一起負責專案,在開發專案時我覺得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實現,於是我就跟前輩述說我的方法,其實後來想想好像還挺沒禮貌的,感覺很不尊重前輩,但前輩當下是願意且耐心的聽我的意見,並且也願意採用,說實在我還挺開心的,我想這就是我嚮往的工作氛圍吧!至少我個人覺得這樣對自己跟工作上都很有幫助,除了使專案更加完整外,無論意見有沒被採用我跟前輩都會互相講解各自的方法給對方聽,互相成長。
  最後,感恩電算中心前輩們對我的照顧,也謝謝師長們讓我們有這個機會體驗職場環境累積經驗,我相信這對我們未來一定大有幫助,至少對我來說,可以在就學期間就累積職場經驗何樂而不為呢~

參與學生盂○蕙:

  在這次的工讀經驗中,我學到了很多有價值的事情。我體驗到了真正的職場環境,也學習到了之前沒有碰過的知識,學會了使用不同的工具和軟體。而能在職場中運用自己之前所學的知識也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這段工讀經歷也讓我透過自己的勞動換取報酬,讓我更加珍惜金錢和付出的努力。這次工讀經驗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寶貴的學習機會。它不僅讓我在職場中成長,還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並激發了我追求更好的動力。我相信這些所學所得將對我的未來發展有所幫助。

  未來,電算中心將持續培訓資訊專長人員,並透過產學合作不斷朝向校內資通系統的智慧化發展,推動校內資通系統智慧化,引入各種技術,包括語音辨識、文本翻譯、圖文解析、知識管理等,並將相關功能導入整合至校務行政資訊系統,以促進校園智慧化數位轉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