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校園網路提升再優化,頻寬升倍支出省更大

image004
【圖/文:電算中心  劉永森 】 慈濟大學分為兩校區,人社院過去十年以一條200Mb光纖專線連接校本部,所有研究教學行政及宿舍網路皆經由此一線路連接校本部,而校本部則以一條500Mb光纖網路連至東華大學區網中心,全校師生所有的資訊需求都經由這條線路連接TANET學術網路。過去數年出口頻寬經常是處於滿載的情況,無論是人社院或校本部出口都面臨到網路擁塞頻寬不足的窘境。
  為了改善對外網路頻寬不足的窘境,電算中心過去數年積極尋求各種解決方案。於106學年規劃大幅度變更網路架構,多方尋找價格合理的電信商,並加強和東華大學區網中心之間的互動與合作, 順利於107學年開學前,完成了兩校區出口頻寬的提升及優化。慈大對東華區網中心的連線出口頻寬由原有的500Mb提升4倍到2048Mb,人社院區對外的網路頻寬由原來的200Mb提升5倍至1024Mb,更重要的是每年累計支付的網路費用不僅沒增加反而大幅度降低,每年可替學校節省七十餘萬元的網路支出。image006
  在架構上,本校校本部、人社院與東華區網中心建立環狀網路,並將逐步建立多重備援機制。電算中心主管與同仁希望能運用最少之經費,強化慈濟大學網路基礎建設,以滿足校內師生對高速順暢之校園網路環境殷切期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