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0- 資訊講座『區塊鏈的基礎原理與未來發展』

  本次資訊講座邀請臺灣區塊鏈協會理事長劉庭瑋先生主講,他同時也是BuckChaf Ltd.的創辦人暨執行長,並擔任多所大專院校的區塊鏈主題講師。劉庭瑋先生在區塊鏈領域有豐富的經驗和深入的研究,在課程中為我們帶來關於區塊鏈的基礎原理和未來發展的深入解析。

  區塊鏈是一種建立在P2P(Peer to Peer)網路架構的分散式帳本系統。其特性包括不可篡改性、可追溯追性、去中心化和分散式帳本(公開透明)。其中,不可篡改性是指區塊鏈上的每個交易都經過密碼學的驗證和認證,且每個區塊都包含前一個區塊的加密摘要,因此任何人都無法對區塊鏈上的交易進行篡改;可追溯性指的是每個交易都被記錄在區塊鏈上,可以追溯到其創建的時間和具體的參與者;去中心化和分散式帳本則是指區塊鏈系統中沒有單一的中心化機構控制所有的交易,而是由網路上所有節點共同維護一個分散式帳本。

  說明了區塊鏈的基本概念後,講師以實例解說加深同仁的印象,如加密貨幣領域中最常被引用的加密貨幣幣價追蹤網站平台CoinMarketCap,該平台提供價格跟蹤加密網站、加密數據、加密資產和市場數據等資訊,造訪平台可以看到加密資產市值、比特幣領先水平和加密貨幣交換量數據等。課堂中也特別提醒同仁務必保管好”個人私鑰”,有不法人士利用竊取到他人的個人私鑰,進而將帳戶金額轉出的案列。

  區塊鏈的演進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區塊鏈1.0~3.0。區塊鏈1.0是指比特幣的區塊鏈,它主要用於加密貨幣的交易和網路安全;區塊鏈2.0則是在比特幣區塊鏈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而來,引入了智能合約等新的概念和技術;區塊鏈3.0則是指在區塊鏈2.0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主要著重於解決現有區塊鏈技術的問題,例如性能和可擴展性。區塊鏈3.0的目標是實現跨鏈互通、智能合約標準化、共識機制優化等,以及應用於更多的場景和行業中。

  區塊鏈的應用非常廣泛,其中一個主要應用是金融支付。區塊鏈技術可以實現更快速、更安全、更便捷的數位支付,進一步減少金融機構和中介機構的參與,節省成本,提高效率。此外,區塊鏈還可以應用於遊戲娛樂領域,例如 NFT(Non-Fungible Token),它是一種獨特的數位資產,可用於遊戲物品、藝術品、音樂等的購買和交易,老師也示範了發行個人NFT的運作,及如何辨識偽造的NFT避免被詐騙。

  未來區塊鏈的發展前景深具潛力,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應用的擴大,區塊鏈將會被廣泛應用於金融、物流、醫療、政府、教育等各個領域。同時,區塊鏈的發展也會促進其他技術的發展,例如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將會形成一個新的技術領域。在政府提倡數位轉型的時代,多方了解新的資訊技術及產品是必要,希望經由本次資訊講座,讓同仁對區塊鏈有基礎的概念,對原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並且知道區塊鏈的演進和未來發展的趨勢。雖然部份同仁覺得課程內容有點困難,但區塊鏈可能成為一個重要的技術基礎設施,帶動產業的創新和發展,期能透過資訊講座的辦理,增加同仁的資訊素養。

(撰文:電算中心 教育訓練組 ,照片:曾繼鋒 )

講師 劉庭瑋 ENZO LIU: 臺灣區塊鏈協會 理事長
BuckChaf Ltd. 創辦人暨執行長; 上市櫃企業及各大專院校 區塊鏈主題講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