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LibreOffice Writer文書實用進階 II』資訊教育訓練課程

  延續110學年度的資訊教育訓練課程,電算中心於9月30日辦理『LibreOffice Writer文書實用進階 II』,與ISAC(即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合作辦理東區教育訓練,邀請東華大學及慈科大教職員生共同參與,聘請經驗豐富的講者前來介紹『LibreOffice Writer文書實用進階II』。

  李文仁講師在105年開始協助國發會做 ODF 教育訓練,是國發會推動課程的種籽師資。課堂上介紹LibreOffice這套文書工具,可以安裝在Windows、Mac、Linux 作業系統上,也提供了Collabora Office for Android及IOS手機版本,文書、試算表及簡報,功能一應俱全,此套軟體完全免費,隨時都可以自由下載,是各部門在節約預算經費的考量下,相當不錯的替代方案。

  開設『LibreOffice Writer文書實用進階 II』課程,主要是行政院於104年6月5日以院授發資字第1041500700 號函頒「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並於106年納入ISO/IEC26300 國際標準,日本在96年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採用ODF的國家;此外美國、法國、德國、中國、韓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陸續加入公務單位或地方政府採用ODF格式做為官方標準文件;歐盟國家使用類似OpenOffice.org支援開放文件編輯的自由軟體,在公部門上有相當成功範例;英國政府公告全國採用ODF官方文件標準,並於103年7月22日提出解決方案,將官方文件檔案從Microsoft Office轉向開源軟體,並提議選擇開放文件格式(ODF)以節約經費。行政院為接軌國際趨勢,仍持續關注國際數位主權發展趨勢,滾動修正推動策略,逐步強化我國軟體多元與自主性。而數位發展部推動公務機關以ODF為文件標準格式目的,即使用者不需依賴特定文書軟體或瀏覽器即能開啟之開放性檔案(如ODF文件格式) ,期望在資訊可以公開互通下,讓使用者可自由選擇更適合的軟體。電算中心鼓勵校內教職員提升 ODF 格式應用職能,從教師課程規劃、課堂學生交付作業能多加使用ODF格式,在行政業務上,持續推動行政電子公文附件及資訊系統、網站提供下載表單符合ODF文件格式,期能接軌政府及企業機關的文件標準格式,並透過教育訓練改變師生使用習慣。

  因有些同仁是第一次來上課,講師在課堂上以行政工作最常使用的項目再次提醒同仁,微軟文件轉換成ODF格式時,一定要以Writer開啟 .docx 檔,再另存新檔成ODF文字文件格式,千萬不要直接用Word存成odt檔,文件版面配置比較不會產生跑徧現象。同時也傳授公務機關常用的開會通知,套用到制式範本表單,簡化了製作的時間。另也實機操作Writer文件編輯、多層次清單、書籍論文製作、目次與索引等技巧。同仁們認真的實作練習並提問討論,對於這套免費的Writer工具軟體,覺得容易操作並願意學習使用。 教育部函請大專院校,配合政府推展開放文件標準格式,持續推動ODF文件格式,在110年的推展成果統計,有78校數參與宣導說明會及53位教師參與ODF競賽,另也舉辦21場次的線上加實體研習課程。電算中心仍持續辦理相關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同仁踴躍報名參加並持續精進學習。

課程學習參加人數:56(職員53、教師1、學生2)

(文:電算中心  照片:曾繼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