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ODF-CNS15251_文件應用工具Writer 實用進階課程』教育訓練課程

  行政院於104年6月5日以院授發資字第1041500700 號函頒「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統計至109 年12月,中央機關電子公文附件使用ODF 格式比例已逾90%,直轄市政府及縣市政府中亦有9個逾 70%。政府網站提供ODF 格式下載比例達94%、政府資訊系統支援ODF格式比例達92%、服務企業之資訊系統支援 ODF格式比例98%。顯示開放式檔案文件標準格式漸為各機關採用。

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因應資訊平台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推動相容性高、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及有利於長久保存之開放性檔案格式,在校內仍鼓勵教師提升 ODF 格式應用職能,從教師課程規劃、課堂學生交付作業多加使用ODF格式,期能接軌政府及企業機關的文件標準格式,並透過教育改變師生使用習慣。電算中心延續去年同仁回饋,再次邀請經驗豐富的講者前來介紹『LibreOffice Writer文書實用進階』。

李文仁講師在105年開始協助國發會做 ODF 教育訓練,是國發會推動課程的種籽師資,負責陽明交大、屏東、花蓮、臺東、嘉義場次的主講,經驗非常豐富。LibreOffice這套文書工具,完全免費,隨時都可以自由下載,除了可以安裝在Windows 作業系統,還可以裝在蘋果、Linux 電腦裡,也提供了Collabora Office for Android及IOS手機版本,文書、試算表及簡報,功能一應俱全。若在預算的考量下,相較於一套家用版微軟OFFICE近4000元,性價比高且應用性漸趨廣泛,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講師在課堂上特別提醒同仁,直接用Writer開啟.docx檔,轉換成微軟文件,再另存新檔成ODF文字文件格式,文件版面配置比較不會產生跑徧現象,千萬不要直接用Word存成odt檔。同時也傳授Writer 操作介面及版面配置基本設定、多欄設計、圖文並列及整合、文件編輯及輸出技巧、多層次清單、書籍論文製作、目次與索引等。同仁們認真的實作練習並熱情的提問討論,對於這套免費的Writer工具軟體,覺得容易操作並願意學習使用。

教育部每學期來文,為落實教學、行政、研究文件標準格式,請大專院校持續推動電子公文附件及資訊系統、網站提供下載表單符合ODF文件格式,配合政府推展開放文件標準格式,本中心仍繼續推廣各行政單位和系所網站,在提供表單下載功能都能製作成ODF格式。課堂上也再次宣導提醒同仁在製作電子公文時,若有提供相關附件,亦需自行將附件轉成ODF格式,能加速文書處理公文的速度。同時3月7日中心公告教育部舉辦110學年「大專校院ODF-CNS15251競賽活動簡章」,及線上的ODF免費課程,歡迎同仁踴躍報名參加持續精進學習。

課程學習回饋:課程學習參加人數:43(職員36、教師5、學生2)

本次教育訓練課程,同仁提供的寶貴建議或回饋

  • 非常實用,希望下次能有更進階的課程,謝謝。
  • 老師教得很清楚,功能真的很好用,希望可以再學不同功能技巧或試算表。
  • 內容很豐富,但時間較短講師講得很趕,希望有機會再開其他ODF課程教學
  • 老師沒有提到powerpoint,不知是否一樣可以被取代?校內的數位講桌是否已安裝LibreOffice?
  • 感謝提供新的軟體
  • 老師教法淺顯易懂,希望往後能多開此類教育訓練課程,或線上授課,讓更多想上課的同仁能不因手邊工作忙碌而無法前去上課,此堂課程真的收益良多。

(文:電算中心呂燕如  照片:施晟逸.曾繼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