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從勒索軟體談資料保護的重要性』教育訓練課程

講師: 呂柏鋐先生- Veeam 資深技術顧問

時 間:109 年 10 月 27 日(星期二) 2:00~4:00

  在IT界時常會聽到一句話叫「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在網路上開打了」,來自全球各地24小時不間斷的網路攻擊防不勝防,單靠防毒軟體與防火牆根本無法完全防禦,與其擔心電腦何時中毒或是受到攻擊,不如好好的保護自己的資料。

  本次教育訓練邀請到Veeam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先生來介紹備份的種類方式,與備份時要注意的細節,並提供一個簡單又好記的口訣3-2-1-0,備分的資料要有3個副本,保存在2個不同的媒體上,1個異地備份或是離線備份,驗證備份還原後沒有發現任何錯誤,最後要注意備份的檔案有沒有受到病毒的感染,若受到感染責前面的備份很可能都將前功盡棄。

  資料的備份很重要,當電腦遭受到網路攻擊或電腦病毒的影響,可以利用備份的資料救回檔案,而且備份的方式不單單只有手動備份這種傳統方式,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有提供內建的備份與還原工具,可以設定排程定時備份整個磁區,而蘋果的Mac內建提供了Time machine備份方式,該功能將不定時的執行差異備份,當然也有第三方工具可以使用,透過備份工具我們可以省下許多手動備份的時間。

  資料無價,不管是公務上的檔案或是用來記錄回憶的照片及影音檔,在多的金錢也買不回損失的資料,面對來勢洶洶的網路攻擊我們必須要有最基本的資安概念,並提前做好防禦措施,否則將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後悔莫及。

課程學習回饋:
參加人數:98(職員 89、教師 7、學生 2)

(一)課堂回饋 Q&A :
Q:光碟有什麼樣的特性
A:校務研究辦公室-黃啟峻:資料無法被複寫及覆蓋
Q:備份的口訣
A:會計室-黃士怡:3-2-1-0
(3 份不同的資料副本,2 種不同的媒體,1 個異地/離線,0 驗證備份還原後未發現任何錯誤)
Q:資料高可用性的保護備份方式
A:國際學院院長-林光慧:離線備份

(二)同仁有備份習慣的比例:有 81%的同仁們皆有備份的習慣。

(四)備份資料大小:有 67%的同仁備份資料量小於 500Gb,而有 33%的同仁資料量大於 500Gb。

(三)備份的頻率:多達 50%的同仁每周至少備份一次,而每月備份一次以上的更高達 77%。

Comments are closed.